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呂秋遠〈政治學與實務上的政治〉

呂秋遠

若干年前,當我念政治所的碩士與博士時,大部分人聽到我主修政治,第一句話就是,「你想從政喔?」、「政治很骯髒耶!」、「政客會說謊」等等。我都要花時間解釋,政治學,與實務上的政治是有很大落差的。政治學,並不是如同某位政治人物朱高正曾說過的:「政治是高明的騙術」,或者說,政治,為什麼一定要是高明的騙術?為什麼不能是價值的選擇?但因為如此,所以很多政治系的同學,不想承認自己念政治學,因為念政治等於奸詐、等於欺騙、等於說謊。

坦白說,我沒有看過柯醫師的第一本書。但因為我們是同一家出版社的作者,所以有幸在出版的第一天就得到他的親筆簽名書。既然拿到作者的簽名書,當然要認真看完。說要看完,其實很排斥,因為我不喜歡看政治人物的宣傳品,這種東西,還不就是對自己的歌功頌德,怎麼可能有實話?
「改變成真」,從書名大概看不出什麼內容,翻閱以後,大概就可以看到他參選以後的心路歷程,以及他對於市政的部分看法。這些對我而言,是重要,也不重要,因為政見當然重要,但是如果人或方法不對,任何政見都會有落差。我比較在意的大概是他怎麼看政治人物。

容我摘錄書中的話:「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,隨時都需要跟別人做交換,但是有沒有某個東西是你不願意拿出來交換的?我認為,那個東西就是核心價值,也就是一個人的生命觀(人生觀)、價值觀、哲學觀。」

「台灣政治人物,講謊話很自然,台灣人都不會生氣,甚至覺得他們就是這樣,為什麼老百姓對政治人物說謊如此寬容?」

為什麼?你告訴我為什麼?為什麼我們認為,說實話是錯的?

當全台灣人為了頂新的詐欺事件在義憤填膺,即使是支持連勝文的人,也認為頂新應該要處罰,為什麼我們認為政治不需要說實話?對於虛假的政黨、政治人物,我們仍然報以支持?我們想想頂新的發跡過程,1990年以後,開始在中國大舉投資,1995年就因為康師傅方便麵的大成功,取得巨大財富,接著在1998年回台灣收購味全股份,2005年收購正義油品公司、2008年收購101大樓三成股權,我們的食衣住行,幾乎都有頂新的影子。然而,從2009年開始,也有一連串的食品安全或造假問題,消費者一再的原諒,直到今天。

有沒有跟台灣政治很類似?如果我們認為食品衛生安全,必須要誠信;而魏董保證自己產品是「良心事業」,言猶在耳,因此我們群起抵制所有頂新的產品。那麼,為什麼在政治上,我們不能認為,說實話是基本的要求?

如果你沒有經過思考,就投下那一票,就等於是容許政客用包裝精美的詐術,繼續用你的錢、改你的腦袋、賣你的未來、欺負你的小孩,那麼,你就不應該對頂新這麼生氣,因為他們也就是這樣而已。你投下什麼樣的選票,就是決定你怎麼用你的鈔票、如何思考你的未來。你厭惡食品造假嗎?那你為什麼對於政治造假,一點也無動於衷?

改變,就從現在開始。你要相信,自己可以改變些什麼,那麼台灣這塊土地才會因為自己而更美好。關於政治與食品安全,都是一樣的。你不應該選擇方便,你應該選擇的,是價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